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

CEO實戰手記:職場達人速成班—工作態度

職場上都有一個現象,有很多新人初出茅廬,都不懂跟別人打招呼。我有位朋友在中環廣場上班,每天早上乘電梯的時候,都跟一位新同事一起,但每天的早上,這 位新同事都是在聽MP3,目中無人,我朋友本 鬋宏疙繷o名新同事打招呼,但這名新同事的回應,卻只是一聲幾乎聽不見的「早晨」,樣子更像「死老豆」一樣。

其實,這種情況在現今職場並不罕見,為了改變這個現狀,今天,我會用二十年的實戰經驗,希望給大家一些改變的方法,讓大家都能夠成為「職場達人」!

第 一:以禮待人。有很多新人上班,完全不明白中國的傳統美德,就是「入屋叫人,入廟拜神」,而是十問九唔應,毫無禮貌。有禮貌的定義,就是跟同事打招呼時, 你要看 顜O人,透過友善的眼神和微笑,告訴身邊的同事知道:你是友善的,你是可以溝通的。一個微笑,一份善意,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往往就是這樣互  ,也是雙向的。

第二:辦事認真。對待每一件工作都要上心,要有責任感,將要做的事項先作準備,聆聽指令時盡量拿筆記簿記下,千萬不要 「左耳入,右耳出」。同事或上司給的所有指令,亦都應該要把指令重複一次,以免上級叫你打電話給Coral ,你卻打了電話給Connie,「九唔搭八」,錯漏  出。

第三:多做多學。由新入職開始最關鍵是,你要多做多學,不要經常「依牙鬆鋼」,即是不能太計較,辦事也要有熱誠,要投入,這樣在職場上必然會勝人一籌。

第四:團隊精神。當你面對團隊,你需要關心團隊的利益,更要配合團隊的工作。從團隊其他同事的觀點和利益出發,盡量犧牲個人觀點和立場。放低自己,誠懇待人,創造好人緣,你會問甚麼是放低自己?就是把自己看小,然後 馦晶庤之Q益,把事情做大。

第 五:溝通技巧。爭取時間跟同事相處,多一點融入同事之間的社交圈子。例如在Tea break,或許在午膳時間,要適應整體同事的午飯模式:是一起帶飯,還是一起外出吃飯。切忌在這些休息時間立刻找你的舊同學,「走」 }去,失去跟同事間交流的機會,令工作上的人際網絡出現盲點。跟同事們之間的溝通,可談公事,可談私事,但絕不可談是非。做一個善於聆聽的聽眾,而不是演 繹自己的見解,這樣你就會得到其他同事的認同。

第六:以弱示人。身在職場必定要切記的,就是不可以搶上司風頭,更加不可以鋒芒畢露。例如 告訴別人我父親是誰、我認識誰人,我昨晚跟哪一個猛人吃飯等等。所謂「鋒芒太露必招損」,你不斷「撻朵」,你認為在團隊之間,會有人喜歡這樣的同事嗎?就 算你父親真的是位「猛人」都好,但身為其子女,都應該要學懂謙虛和隱藏。這樣,身邊的同事才會指導你(新人)適應工作環境。

第七:好來好去。所謂「今日留一線,日後好相見。」如果發現自己真的不合適這份工作,在離職的時間,你要學懂「以禮開始,以禮結束」。這樣就能做到「日後好相見」。

在 職場上面,沒有「絕對」,也沒有肯定的「對」與「錯」。其實只要你抱有正確的工作態度,所有主管都可以是你的「貴人」,而你絕對不可以把他們當作是敵人。 最後,我奉勸所有職場新人兩句說話:「逢人只說三分話,未可全拋一片心。」要以尊重的態度面對新挑戰,以謙卑的心去求真和學習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