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7日星期四

以理服人:從阿仙奴學管理


以理服人:從阿仙奴學管理

8,203
■阿仙奴領隊 雲格
英超足球隊阿仙奴最近表現慘淡,有跌出前四之勢。對許多阿仙奴球迷來說,任職超過16年的領隊雲格責無旁貸。之不過,雲格曾被公認是低買高賣球員的能手、Moneyball的典範,管理財政一流,為何如此風光不再?愛睇波的麥肯錫香港區總經理倪以理,本周論盡雲格的管理盲點,從足球場上教大家企業管理之道。
問︰金融中心 答︰倪以理(Joe)
問:Joe,我知道你是阿仙奴忠實擁躉。最近球隊表現不濟,不少人歸咎雲格失策。從管理學上看,你認為有甚麼教訓?
答:雲格令我想起一句英國俚語,"Penny Wise and Pound Foolish",意思是因小失大。這用來形容雲格,絕對貼切。雲格將阿仙奴的球星法比加斯、尹佩斯統統賣走,大賺一筆。
然而,球星走後,球隊成績卻不斷令球迷失望,近八年更從未贏過錦標。反觀其他球隊,曼城越來越厲害,同市死敵熱刺的球迷數字不斷增加,最近阿仙奴便敗於熱刺,今屆更有機會失去歐聯資格(即聯賽首四名),這就絕對是Pound Foolish了。作為一個球迷,真是相當失望。我叫親朋戚友、兒子去捧阿仙奴,遇到相當大的難度,甚至被歧視!

換管理層 要當機立斷

其實,同類型的問題亦出現於企業管理。我聽過不少企業高層反映,公司政策訂明支出一旦超過5萬、10萬元的金額,也需要最高的管理層審批。他們一天有七至八成的時間,負責批准及審批這些事項。但每件事項太細微、太瑣碎,高層根本沒有input,管理層最大作用是做strategic的決定,但反而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些工作上。
另一個例子,是一家銷售公司因節省租金,從中心地點搬到偏遠的地區,發現員工流失率顯著上升,連帶新聘用的員工質素也下跌,最後是慳了租金,失去人才,得不償失。
問:近年,球圈反反覆覆爭拗阿仙奴應否炒了雲格。我想起,幾年前曼聯領隊費格遜成績曾經很差,及後卻能東山再起。從公司管理角度,當對於管理層失去信心的時候,應該怎樣處理?
答:我問過不少企業掌舵人,當他們遇到一個表現不達標的管理層,往往會等兩、三年。過後,他們終於忍不住,把不合意的人選調走或撤換,卻後悔太遲作決定,浪費了幾年的時間。我覺得,這正正是阿仙奴董事會的教訓,即使雲格這樣有江湖地位的人,如果「夠鐘」,也應該撤換。「夠鐘」的時候,或者根本沒有原因等下去的時候,就要當機立斷。
但我同意,做這個決定是困難,要有平衡。所以,當老闆考慮是否給機會時,需要反問自己,到底有甚麼原因,令你有信心情況有變?例如有否聘請助手去輔助他?或者提供一個培訓課程?或者換一個環境?
依我的經驗,好多時老闆都wishful thinking,95%的時候,老闆白白浪費時間,甚麼也不做,希望員工會改變,結果又後悔不早點做決定。這一點,值得企業管理層留意。

棄天價擴軍 難捧獎盃

問:說起來,很多人也讚雲格是很好的Moneyball範例,是低買高賣的能手,球會業績不俗,但成績就平淡。
答:我同意,但我也舉個相反的例子,是與熱刺左後衞巴利(Gareth Bale)有關。事實上,阿仙奴曾經洽購巴利,最後因他們認為價錢太高而放棄。巴利後來加入熱刺。諷刺就是在上周末,巴利成為了熱刺擊敗阿仙奴的功臣。
科學上有兩類錯誤。用法律去打比喻,第一種錯誤(Type I error),就是好像判了一個無辜的人有罪。第二種(Type II error),就是放過了一個有罪的人。我認為雲格太想避免犯Type I error,就是說用高價買了不值得的球員,所以他從不願意出高價買球星。
但他忽略了自己可能犯了Type II error,錯過了像當時皇馬買C朗或者熱刺買巴利般有價值的球星。雲格的心態是,超過兩千萬鎊,一定不值,風險太高。不過,這名球員也可能帶領球會捧盃,帶來上億鎊的收益。
無論是球壇,或是企業環境,也有慣性避免成眾矢之的,在公眾面前避開Type I error。而Type II error由於難以審視,大家卻時常走漏眼,錯失了很多機會。後者的代價可能遠遠高於前者。
問:點樣避免Type II error?
答:我建議,公司可檢討過去三年討論過的會議紀錄,客觀覆檢企業的決定。其實可以看得到一些pattern,例如某些高層屬於保守,不合理地阻止了新業務,或者公司同事間對某一種業務特別有偏見。
有個案是企業記錄過去五年曾經聘請的員工的工作背景、學歷,會發現企業管理層往往聘用人才有某種偏好。但分析數據後,企業可能會發現,企業中最成功、有表現的員工,未必擁有那些criteria,有異於主觀偏好。這些收集數據方法,是有效檢討Type II error的方法。
當然,球是圓的,如果阿仙奴未來十場聯賽發揮出色,可能是我看錯了。但是我們做管理的專業人士,應該講道理,講數據,不要再好像阿仙奴球迷般繼續幻想下去了!

倪以理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