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

天下第一倉 : 伺機買國壽


天下第一倉 : 伺機買國壽

一 場 中 國 熱 , 無 疑 令 股 市 交 投 激 增 , 吸 引 海 外 投 資 者 的 目 光 。 然 而 不 過 三 年 前 , 豐 還 是 成 交 榜 班 霸 , 佔 總 成 交 額 三 成 以 上 , 如 今 卻 不 再 突 出 , 有 時 甚 至 跌 出 十 大 成 交 之 列 。 情 傾 中 國 的 海 外 投 資 者 , 肯 定 是 香 港 股 市 的 增 長 動 力 。
與 此 同 時 , 人 民 幣 愈 升 愈 有 , 現 已 突 破 七 算 。 除 非 美 國 經 濟 改 善 , 否 則 港 元 會 繼 續 貶 值 , 勢 將 令 通 脹 惡 化 。 這 可 能 嚇 怕 部 分 海 外 資 金 , 但 注 視 中 國 的 投 資 者 不 會 卻 步 , 皆 因 內 地 市 場 的 增 長 速 度 , 比 許 多 成 熟 國 家 甚 至 新 興 市 場 還 要 快 。


這 正 是 我 集 中 火 力 押 注 中 資 股 的 原 因 , 惟 去 年 中 資 股 實 在 過 熱 , 我 才 決 定 減 持 。 以 現 價 計 , 許 多 中 資 股 已 回 落 至 安 心 買 入 的 水 平 , 惟 大 部 分 的 市 盈 率 略 高 於 二 十 五 倍 , 在 我 而 言 , 仍 屬 偏 高 。
不 過 , 偏 高 的 市 盈 率 總 算 物 有 所 值 , 尤 其 是 人 民 幣 升 值 , 企 業 增 長 肯 定 會 加 快 。 但 要 謹 記 , 匯 率 因 素 只 屬 短 暫 , 美 元 不 會 永 遠 疲 弱 , 總 有 反 彈 的 一 天 。 反 而 內 需 增 長 , 可 帶 動 經 濟 發 展 , 影 響 更 為 深 遠 。 因 此 針 對 內 需 概 念 的 企 業 , 盈 利 增 長 更 為 穩 定 。
早 前 我 提 及 會 檢 討 組 合 內 的 中 資 股 , 並 繼 續 發 掘 估 值 偏 低 的 新 成 員 。

華 能 長 線 值 博
華 能 現 價 十 分 便 宜 , 原 因 是 投 資 者 擔 心 其 利 潤 會 有 所 倒 退 。 煤 價 節 節 上 升 , 華 能 卻 要 獨 力 承 擔 , 無 法 轉 嫁 予 消 費 者 。 華 能 去 年 盈 利 增 長 百 分 之 八 , 惟 很 大 程 度 是 受 惠 於 匯 率 上 升 ; 而 在 之 前 一 年 , 則 交 出 三 成 盈 利 升 幅 。 ○ 四 及 ○ 五 年 , 華 能 的 利 潤 出 現 微 跌 , 但 過 去 十 年 , 其 利 潤 卻 急 升 近 四 倍 , 我 對 它 的 增 長 潛 力 全 沒 懷 疑 。
以 現 價 五 元 四 角 計 , 華 能 市 值 六 百 五 十 億 元 , 去 年 賺 六 十 二 億 元 人 民 幣 , 市 盈 率 十 倍 , 相 當 吸 引 。 雖 然 煤 價 上 漲 會 影 響 公 司 盈 利 , 但 我 認 為 只 屬 短 暫 性 質 。
如 果 華 能 無 法 將 成 本 轉 嫁 予 消 費 者 , 會 令 其 維 修 及 發 展 進 程 大 減 , 甚 至 令 供 電 中 斷 , 這 肯 定 會 大 大 打 擊 內 地 經 濟 , 但 我 認 為 總 有 辦 法 , 防 止 這 家 公 用 事 業 出 現 任 何 差 池 。 雖 然 我 對 華 能 的 盈 利 能 力 不 太 滿 意 , 但 我 願 意 繼 續 等 。

季 度 業 績 見 真 章
我 對 國 壽 ( 2628 ) 亦 深 感 興 趣 , 其 去 年 收 入 上 升 一 成 二 , 淨 利 潤 卻 由 二 百 億 元 人 民 幣 , 幾 乎 翻 一 番 至 三 百 九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。 然 而 , 這 筆 利 潤 有 很 大 部 分 來 自 投 資 收 益 , 投 資 項 目 如 今 佔 國 壽 的 資 產 比 重 極 大 。
保 險 業 的 長 線 發 展 有 保 證 , 因 為 保 單 持 有 人 會 準 時 繳 付 保 費 , 就 像 供 樓 一 樣 。 滿 意 服 務 的 客 人 , 更 有 可 能 增 加 保 額 。
國 壽 現 價 三 十 元 , 市 值 六 千 六 百 億 元 , 市 盈 率 只 有 十 六 倍 , 看 似 十 分 便 宜 , 但 今 年 投 資 收 益 肯 定 較 去 年 遜 色 , 而 且 其 資 產 淨 值 僅 二 千 億 元 人 民 幣 , 遠 低 於 市 值 。 若 認 為 國 壽 今 年 的 盈 利 不 比 去 年 差 , 大 可 放 心 買 入 ; 我 估 計 國 壽 今 年 只 能 賺 三 百 億 元 , 也 可 支 持 現 價 , 但 我 仍 心 大 心 細 , 會 耐 心 等 候 季 度 業 績 後 , 再 作 定 論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