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

CEO實戰手記:考10A不一定能發達

大家有沒有留意在社會上最成功的職場人士或生意人,他們在學校的表現都未必是最好的;而有部分9A「狀元」到最後都只不過是一個專業的打工仔,而不能夠發達。這個話題非常值得大家思考,尤其是當你沒有高學歷又沒有自信心的時候,可以想想以下我的個人意見。

讀 書叻不代表你能夠在商界成功,因為學校 所教、所學的都是一些已經印證了的知識。你記憶越好、越守遊戲規則的話,跟 老師給你的Tips及考試範圍,把知識死記、死背,基本上很容易取得好成績。但對於記憶力不好、上課又很容易便覺得悶、或是好 的、跳跳紮的人來說,很多時他們會覺得這些苦悶的學識或知識不能夠帶給他們興趣,尤其是遇 一些呆板、墨守成規、一成不變的老師,上堂時好像「人肉機器」一樣重播 十年、二十年前的教學題材,換轉是我都打瞌睡。

大家有否留意某些 全A、9A的「狀元」、或是First Honor 畢業的大學生,他們在職場上的發展是否跟學業一樣呢?我眼見是不一定的。是否名校出身的學生會比較聰明呢?有很多香港本地的名校,學生能夠取得優異的成 績,都是利用一個方法:「超前學習」。意思是當你是中一生時,學校已經教授中二或中三的課本。當然,在考試過程中會佔有優勢,但當中又有沒有顧及學生或兒 童的心智發展及與人溝通的能力呢?只是死記、死背Past Papers,答Model Answers,對學生日後的發展又是否有用?其實,就算考試成績不好,並不代表這個學生沒有用或沒有才華,所以家長不應因為兒女得不到優異成績,甚至不 及格,而放棄他們,反而應該發掘其他方面的才能,或是引導他們作另類的發展。

我也是在傳統學校 長大,對傳統的教育模式亦提不起勁,所以我自小的成績是極差。最近我參加女兒的一個話劇表演,對教育又有一個新的看法。我女兒就讀一間國際學校,雖然只是 一間新學校,並不是很有名氣,但是他們是教授IB課程(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)。這是一個兩年制的大學先修課程,當中不 重死讀書,而是關心學生成長的過程 需要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的技巧(Communication Skills)、互 (Interaction)及團隊精神 (Teamwork)。透過實習或遊戲的方式學英文,或是透過團隊去做Project(企劃),讓他們透過團隊精神而慢慢增加學習興趣。

我心想:其實香港的九年免費教育能否給家長多一點選擇呢?不只是傳統的背誦式考試,可否多 重團隊的互 ,從而令學生能夠適當地提起他們的學習興趣,而不是死讀書而已。

我所說的都只是想帶出在職場上的發展,人際關係及應變能力才是取決其成與敗;而考試成績只是反映同學過去的努力,而不會對他將來的成就有任何啟示。所以作為家長,如果子女成績不好,就千萬不要打壓他們的自信心,應該盡量給他們機會,找到其他發展的空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