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日星期四

成功:憑有效資源實現目標

CEO實戰手記:成功:憑有效資源實現目標

這個世界很多人都是一成不變,有部份原因是他們不知個世界變了,所以自己沒有變,還執迷不悟地把從前認為正確的東西放在現代及未來的社會中,簡直就是把自己困在象牙塔 。
每 年在同一個晚宴上,我左右兩面都會坐 兩位朋友。我左面的朋友,他永遠都跟我說以前做過些甚麼,有過甚麼功績,很年輕便升職,而且是三級跳,年年也不會改變、重複這番說話,而現在他就說有發達 大計,他放了很多心機和時間希望創業,但這件事也說了兩年。我忍不住問他:「你的大計甚麼時候出爐呢?我作為朋友也想出一分力以作支持。」但他的年紀已經 是五十有一。

右邊的朋友也是五十有一,每次他都會說未來有些甚麼新嘗試、有甚麼想做。他手上拿 的是最新的iphone,我問他借來玩玩,發覺很有趣,我問完他多少錢,可否介紹這個經紀給我。他第一時間Call這位經紀,把電話交給我,我說:「駛唔 駛咁快呀?我們仍在食飯。(當時已經是晚上九時)」他立刻說:「做人做事,當然是手起刀落,身體力行,無謂轉頭唔記得或者拖住條尾。」

第 一個朋友他很自豪過往的成就,他面對將來時,都是用過往成功的因素作為將來成功的假設,唔撞板就假啦!而另一個朋友他每天都覺得自己很窮,每天的自己都是 由零開始,其實身家已經有三億,以及山頂有一幢大宅,他對於將來從來都不會用過去作假設,他只會不斷思考及觀察環境的變化而評估將來,而不會用過往的例子 去假設,所以少了盲點及失敗的禍根。

這個世界很多人都是一成不變,有部分原因是他們不知個世界變了,所以自己沒有變,還執迷不悟地把從前 認為正確的東西放在現代及未來的社會中,簡直就是把自己困在象牙塔 。躲在象牙塔的意思是指超脫現實社會,遠離生活,躲進孤獨的個人小天地;自以為是,自圓其說,只認為全世界的人都不公平,人人都好似欠了他們。

另 外,很多人說要成功一定要做到最好,但沒有人可以界定甚麼是最好,怎樣才是最好,而甚麼叫做成功呢?打個比喻,如果有一隻蒼蠅在你附近飛來飛去,之後你拋 個原子彈來炸死這頭蒼蠅,這叫做「原子彈炸蒼蠅」,用最大的殺傷力消滅一隻蒼蠅,那麼這是不是叫做到最好呢?對於一些矯枉過正的人來說:「是!」但對於我 來說就認為不是,做每件事要成功,第一件事要了解遊戲規則;第二,你要投放多少資源、成本及代價才可以完事,再反問自己是不是真的一定要做到最好?而最好 的標準又是誰定?有沒有先例,有沒有Benchmark(基準)?當你了解Benchmark後,是不是為了面子贏了全世界,這就是真的勝利呢?還是贏了 自己才是贏?是不是要窮一生的精力為了把一件事做到最好就可以呢?除非你是霍金或愛因斯坦為人類未來的文明及科學窮了一生、流芳 世。

如 果你是職場新人類的話,其實你先要計算你的成本及效益。我自問自己是一個「撈底王」,意思是我做每件事都是用最少的資源來達至成功的目的,我界定成功的定 義不是做到最好,而是做到最有效,有效是不需要做到最好,有效是指用相對少的代價和資源達到目標。等如你殺一隻蒼蠅時,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一手拍下 去,然後洗手,不用買個電蒼蠅拍,更加不需要拿原子彈去炸蒼蠅。你要了解用哪一個方法去達到成功的目標,第一件事是你要有量化的能力來計算和比較,你要計 算怎樣去適應遊戲規則,使到自己可恰好完成目標,用最少的力、最有限的資源達到有效的目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