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日星期四

我要做CEO! 2008-04-29

CEO實戰手記:我要做CEO!

老一輩會說如果你要成功,你一定要勤力;在現今的世代,單靠勤力已經不行了,現在你要成功,你一定要有準備,準備的意思是千萬不要太過勤力,否則你便會鑽牛角尖。
很多時,我也會邀請一些客人吃晚飯,希望了解我們公司的服務質素及員工的服務態度。上星期,我就跟一個客人和他的家人吃晚飯。由於是Family Day,在交談的過程中,我都會盡量跟客人的兒女傾談一下,了解及Update時下年輕人的心理狀態。

客 人的女兒17歲,眼仔碌碌,一看就知道是醒目女,女拔萃出身,中三後到了英國讀書,A-Level成績全部取得 Distinction。問她將來會修讀甚麼科目?她說商科 (Business)、法律 (Law),也會讀金融學 (Finance)。我問她為何呢?她說:「我想將來做CEO。」一個17歲的妹妹話我知,她將來要做CEO,我就好奇地問她:「你知道CEO要做甚麼 呢?」她真的答不出來,但是我看得出她是一個有上進心的女孩,心 面充滿一團火也在她的眼中發放出來,我不會否定她的前途,應該是無可限量,但值得一提,以我的實戰觀感,現在的社會 有很多人都容易說一句話:「我想做CEO!」但其實CEO是做甚麼的卻很多人都不清楚的。在粵語長片年代,你問當時的年輕人想做甚麼?他會說想做董事長; 在80年代初期,就會說想做總裁;其實每一個銜頭背後都是代表一個意思:「我要成功,我要發達!」問題是我們怎樣去界定甚麼是成功,以及甚麼叫發達呢?

有 錢是不是代表成功呢?如果沒有錢做一個普通的公務員,但是大仔就做特首、細仔就做警務處長,那麼,這個男人是成功嗎?當然大家估到我所說的那位男士就是當 年的一個警署警長,名叫曾雲,就是曾特首的先父。另一邊廂,你很有錢,但要每天面對子女爭產,爾虞我詐、無事獻慇勤,你認為老人家會快樂嗎?

在 未來的幾篇文章,我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界定甚麼是真正的成功和怎樣可以成功。老一輩會說如果你要成功,你一定要勤力;在現今的世代,單靠勤力已經不行 了,現在你要成功,你一定要有準備,準備的意思是千萬不要太過勤力,否則你便會鑽牛角尖,一個住在象牙塔 的傻仔,只活在自己的夢想幻境之中。又或者你是贏了錢財、但輸了健康;還是飽讀詩書,卻沒有實踐呢?最後,我會跟大家分享我在哈佛所讀的一個課程中,一個 很出色Professor所界定甚麼叫成功,這是西方的學說。我還會用我們東方人的說法來界定「福」及「財」的分別,你是有財無福氣,還是有福氣無財呢? 又或者,如何兩者兼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