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7日星期三

CEO實戰手記:「庖丁解牛」

跟大家講一個小學的故事,叫「庖丁解牛」。庖丁解牛的故事聞名於世,國君文惠君(即梁惠王)聽聞庖丁能夠在幾分鐘 把整頭牛 好,而正常的「 牛佬」則要三幾個小時,劈!劈!劈!劈得血肉橫飛,牛身血肉模糊,而那頭牛亦慘死當場,才可以把牛 好,比虐畜更加殘忍。但庖丁 牛時就好像跳舞一樣,跟 節拍在幾分鐘內就把一頭牛全隻 好;皮、肉、骨、根,完全分得清清楚楚。梁惠王就問庖丁:「為何可以用很短的時間便把牛隻 好呢?」他說:「我不是 牛,而是解牛!」

大 王再問他甚麼叫「解牛」?庖丁解釋:最初入行的傻仔,就會拿 刀,亂刀劈在隻牛身上,血肉模糊,牛當然會慘叫、掙扎,於是他便跟牛搏鬥,直至一段時間才能把牛 好,但不出一個月,牛刀都要換三把。因為他看 隻牛便劈下去,從來沒有了解牛的構造,也沒有思考從哪 入手去 牛。如果亂刀劈牛的話,多數會劈到牛骨,當刀鋒與骨頭強烈碰撞下,很快便折斷,所以牛刀在一個月也要多換幾次。

到了一個熟練的宰牛師父, 他的牛刀也要三、五年換一次,因為在宰牛的過程 ,在骨骼處多少也會用硬碰硬的方式,而使到牛刀會有損傷,但牛的痛楚就減輕很多了。但庖丁就不同,宰牛前他完全了解牛的生理構造,還會了解牛的特質、 情、及牠肌肉的紋理,他不是 牛、亦不是宰牛,而是解牛。解牛的意思是他會順應牛隻的紋理,避開一些骨,而在牛的肌肉與骨之間的空隙 解開,所以他的牛刀用了十九年都不需要更換。庖丁解牛已經由技術進展至藝術的境界,因為他解牛時,已經不必用眼睛去看,而是用心神去接觸。

這個故事,我小學六年級有讀過,考試有考過;中學亦有讀過,會考都有考過,但當時我完全不明白發生甚麼事,我只知要讀這個課題。但今天我用實戰經驗跟你們說這個故事當中包含了很大的人生意義。

宰 牛跟做人一樣,你要贏,就先要了解遊戲規則;等如庖丁在解牛之前,也會了解牛的紋理的結構及牛身最脆弱部位,從而才開始下刀。這個故事的精神,就是你先了 解你要處理的事情,你要上位?你要升級?你要征服難題?你要發達?你有成功機心?你先要了解究竟面對的是一個甚麼項目,你一定要了解遊戲規則,為自己作好 準備,用恰到好處的方式去避實擊虛,看準你的落點出擊,要快而準,準而有效,有效地不浪費時間和精力,你的精力和時間其實就是代表庖丁的牛刀。

他 人的成功,千萬不可被表象去誤導,你要以「神遇而不以目視,官知止而神欲行」,意思是要細心觀察每件事成功的條件、過程及遭遇,用智慧思考來領悟成功之 道,再以判斷的思維為自己將來成功鋪路。單靠你說幾句:「我要成功、我會努力」,卻不用腦,這樣你跟一頭豬是沒有分別,只會令你 分 成為一個失敗的輸家,輸得血肉模糊,到最後,你不是主宰地球,而是被人宰割。
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