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

CEO實戰手記:珍惜光陰 實現理想

上篇文章提到遠離貧窮,不知會否令大家有所領悟呢?今天再分享第一件不能等的事:珍惜光陰—理想的追求。

當 我年少時,我會希望將來可以「住洋樓、養番狗」,穿名牌、戴「金勞」、開法拉利。這一切「理想」,雖然比較膚淺,但這些物質以往也曾經是令我發奮向上的原 力。但當你有了物質,便會開始去追求非物質的目標,例如:別人的尊敬、階級及名望等等。

年輕人在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理想,但大多也不 過是得個「想」字。例如:有段時期,時興Set個「龍珠頭」,就說要當髮型師;看見「美女廚房」,就想當大廚;看見美女,就說要把所有靚女追到手;看見 「金毛」童黨,就說要做「大佬」;看見富豪排場十足,就想發達等等。我不是想說當髮型師和大廚不好,但年輕人又知不知道,他們也是付出莫大的努力才能成為 大廚和成功的髮型師呢?有了理想,卻浪費許多時間上網談天說地、去唱K,學猜枚⋯⋯究竟年輕人又有沒有為自己的理想而付出呢?

大部分的老 闆都會真心對待自己認為有前途的員工,也期望員工會做得好。我朋友的公司有一個屬於基層的員工,樣子端莊,看似很聰明,但表現一般。我朋友很希望幫助這位 員工上進發奮,員工亦跟朋友說:「多謝,我會努力。」朋友親自買了一本書給他,那位員工在人前人後都說這本書很有用,還說會用心學習。朋友要求他寫一份讀 書報告,過了一陣子,朋友刻意指示一位助手 促他,但一日拖一日,總共給朋友的助手吃了五次「檸檬」。

人就是這樣的,你有理想,但大自然 也有「地心吸力」,很多人也有天然的惰 。要克服自己的惰 ,首要就是珍惜你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,善用自己公餘或課餘的時間。有好的理想,但你的惰 及「地心吸力」,令你不能改變現狀,光陰過後,又一個十年,回望,其實理想背後原是空想,又何苦呢?

有「理想」,但不追求,也不過是一場夢。如果你把所有專注力放在突破自己,你就能改變現狀,從而擁有一個好的經濟能力,很快便會事業有成,夢想成真。如果你沒有追求理想,沒有執行力的配合,到最後只會成為一個「想」發達的普通人。

我 每天起床後,大家都知道我第一件事,除了刷牙洗臉,就是去做運 。但有一件事我沒有跟大家說,我的模式又改變了。從前我是跑山,現在就是跑機,因為要寫很多文章跟廣大的讀者分享,所以在跑機的過程,我要爭取時間增值自 己,把很多書本及文章都儲存在電腦內,使我能夠一邊做肉體上的運 ,另一方面亦可以做思考上的運 。

我常常認為人貪心是正常的,人有慾念是正確的,但最關鍵是把握光陰及時機,用來實踐你的理想。在競爭複雜的社會 面,要實踐你的理想,第一件事是要把握光陰去學習,再加上有效的執行力,才能夠「水到渠成」。

沒有留言: